退休感言

   每個人在即將退休的前夕,心情應是五味雜陳,有期待也有失落,渾渾噩噩在職場忙碌了大半輩子,終於可以放下一切休息,每天睡到自然醒,幸福!海闊天空遨遊大千世界,過去只能在酷熱的暑假或冰冷的寒冬出遊,往後春天賞櫻秋天賞楓,多美!實踐平日無暇追求的事物,這些夢想都是將退休生涯理想化的。

   當年在40歲的盛年時,毅然決然把幼兒園賣掉後,轉換跑道踏入復興擔任教職,復興是我職場的第二春,原本的規劃是60歲前就要畫上句點的,沒想到竟然眷念到如今,父親在65歲屆齡退休時總對人說是被強迫退休,我終於明白他的心情。

   上午在辦公室旁洗手台潔牙時,望著窗外的小葉欖仁,坐在辦公室時,看著窗外校園的木棉,聽著操場上孩童的嘻鬧聲,還有上下課的鐘聲,這些日日陪伴的校園景物,是那麼熟悉,此情此景,日後將從生活中消失,一股莫名惆悵湧上心頭,長江後浪推前浪,前浪化作一縷輕煙,將消失在茫茫大海中。二十年幾來的教職工作,像鐘擺一樣搖晃不停,也養成規律的生活,雖然繁瑣忙碌,教學生涯卻是充實快樂的,一旦要靜下來恐會不習慣。

   在復興26年的教學生涯,所謂教學相長,在這個溫馨的園地,從同事、學生、家長身上學到很多人生哲理以及待人處事的方針,很多人事物都是我要感恩的,在此結交到許多好友,我們相伴去旅遊、品茗、唱歌、運動、談心、話家常,我學會練瑜珈、打網球、桌球等,最難得的是一向對水有恐懼感的人,在畢業前夕終於學游泳蛙式。

   在空檔時,開始著手整理櫥櫃,把該丟的東西丟掉,可以移交給年輕老師的就送掉,發現好些東西已經過期或過時了,甚至從來沒用過,讓我想到家裡也是該整理的時候了,退休後一切生活簡樸,很多東西都該丟掉了,其實我們一生能用上的東西並不多。當我把櫥櫃漸漸清空後,心情是岑寂與痛快!

   有人問我退休有何規劃,這句話過去我也問過別人,真是個笨問題,要叫人如何回答,那天在教務處,我說要下台了,李主任說這哪是下台,是轉換舞台!要轉換到更美好的舞台,沒錯!換個角度去思考,人生的舞台處處有美景,要時時自我勉勵,也要學習放下,放下之後,迎接嶄新的日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eipi918 的頭像
    hueipi918

    雲鶴草堂

    hueipi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