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風之影」讀後感2007.9.18


    「風之影」這本長篇小說,列在暢銷書架時,就吸引了我,厚達555頁的小說,當然不可能一口氣看完,忙碌工作的晚飯之餘,就是我探索「風之影」的時光,用探索再恰當不過了,情節緊湊、潛藏懸疑事件,尤其看到將近尾聲時,简直令人欲罷不能;最後一天看時,其實當天我身體微恙,提早回家休息,小睡片刻後,強忍著頭痛,我又陷入書中,且沒辦法停止下來,非要得知終場的結局不可。


    當我闔上書後,竟然哭了,奇怪的是在看時並不會,幾天來所閱讀的內容一一浮現,將片段統整後,令我感動不已,整晚無法成眠,都在想著書中的人物。看書和看影片不同的是,想像空間很大,可以將書中的人物天馬行空,做有形的假想。這是本書中有書的描述法,讓讀者同時感受到兩個故事。十歲的少年「達尼」,在「遺忘書之墓」中慧眼識英雄的選擇「風之影」當他的生日禮物,為書中情結深深著迷,從此展開尋找作者「胡立安」的其他作品,沒想到達尼的人生卻和胡立安產生了重疊,目睹許多死亡與殺戮的陰影。


不同年代的兩個少年,一個身世坎坷;一個年幼喪母,同樣在情竇初開時發生的美麗愛情故事,「達尼」雖遇挫折,終有圓滿結局,可憐的「胡立安」一生一世追尋真情的執著,卻不知初戀情人在生下兩人愛情結晶時,早已香消玉殞。


回朔到「胡立安」的少年時期,中學時代的四位同窗,因家庭背景特異,個性不同之外,強烈的人格特質,也異於常人,這四人一生互相牽扯。其中一個富家子溫暖的友情,在背後不時的給予的協助,不只是金錢和精神的支柱,甚而犧牲生命。雖愛上「胡立安」的情人,也明知對方愛的是「胡立安」,還是盡其力默默的照顧著她。另一個是「胡立安」同父異母的兄弟,自幼就嫉妒他的才華,在「胡立安」和他妹妹發生戀情,父親盛怒,妹妹死亡,繼而家道中落破產後,由責怪轉成仇恨,將所有不幸全算在「胡立安」身上,立誓殺死他。最可怕的一位是在仇恨中長大的醜男,藉由戰爭、政治因素取得高級警官的職位,卻因年幼種下的情仇,泯滅了人性,像極了「孤星淚」那位警官,老要追捕逃犯,卻不知他才是人世間的敗類。


「胡立安」初戀的那位美麗女子,短暫的生命,卻永遠活在大家的心中,倒是那位在出版社任職的「努麗亞」,才是書中的悲劇人物,原先也是個「胡立安」迷,喜歡讀他的小說,在一次出差巴黎時,與「胡立安」見了面,愛上了他,於是她的一生步入淒慘的路途。雖然「努麗亞」的美貌是那麼的吸引人,「胡立安」心中只有初戀的女子,真是悲哀!「努麗亞」對「胡立安」無怨無悔的付出,在他因焚書而毀容後,非但沒捨棄他,反而抱著那變形的軀體說「我愛你」。她最後的下場是被壞警官殺死。「努麗亞」和「胡立安」及他的好友,三人之間的三角關係,是書中最感人的部分,雖然本書充滿仇恨、復仇,但三人的真情,為對方的付出,如此愛的昇華,難能可貴。


捲入「胡立安」世界的「達尼」,也是富正義感的真情男子,最後讓萬念俱灰的「胡立安」再提筆寫作(用大文豪雨果用過的筆),也為本書畫下完美句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eipi918 的頭像
    hueipi918

    雲鶴草堂

    hueipi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