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角七號 


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 經周遭很多人的推荐,我終於去看了「海角七號」,昨下班游完泳,電話聯繫家人知大家都有事,於是帶著二片土司和一袋水果﹝克難晚餐﹞趕去「學者」,就在生日的前夕,就當作給自己的生日禮物。


         故事發生地點就在我的家鄉─屏東,雖然東港離恆春仍有一段距離,去過幾次,也有親戚住那,基本上還算熟悉。一開始的老城門及片中不斷出現的海邊場景,都讓我有親切的感覺。村中純樸的人事物正是家鄉最好的寫照,人生的舞臺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雖是鄉井小人物,也許故事並不轟轟烈烈,在平凡中卻令人感動。


         一個富音樂才藝的叛逆小子「阿嘉」,在城市中失意不得志,返鄉代理郵差職物時,無意發現一包信箋,是七封六十年前在返回日本途中,寄往屏東海角7號給「友子」無法投遞的情書。自小我常聽及日據時代臺灣女子和日本男子相戀的故事,終在此影片見識到那個大時代結束時,無法圓滿結局的異國愛情。影片場景中不時穿插一艘在海洋中行駛的古老船隻,隱隱透露離別的哀傷,再藉由七封情書娓娓道來,在給「友子」的情書中有很多極為感 人的詞句,摘錄如「海風啊!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?我的淚水,被海風吹乾了。我不是拋棄妳,而是捨不得妳‥‥‥ 」

        「海洋容不下愛情,總容得下相思吧!」

         「提著笨重的行李,妳安靜的在人群中站著,妳站得如此安靜,我的心,像陽光下的黑影,我逃它追,我追它逃,我把愧疚寫成一封信,讓我原諒自己一點點。」每一封皆是那麼的動人,見證世間深情男女的真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而在現代版的世俗裡,小城中每個人無論男女老幼,也都有自己的堅持:鍾情月琴彈唱五十年的郵差老伯、原住民警察對妻子的真愛、勤奮契而不捨的酒販推銷員「馬拉桑」、外表被譏為長得像昆蟲的打鼓手「水蛙」、在教堂談聖樂的中學女生、熱愛鄉民鄉土的市民代表,都將感情表露無遺。由這些人和判逆小子自創曲子,所組成的另類樂團在海灘的演出,極具戲劇化,也將故事帶到最高點,最後那個和六十年前女主角同名的日本年輕女孩「友子」,勇敢表達和判逆小子「阿嘉」的愛情,更借喻七彩的彩虹象徵希望,在美好的樂曲中,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         回程時,我一路哼著「男孩看見紅玫瑰」,那一幕溫馨的場景迴盪在腦海,久久不能放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eipi918 的頭像
    hueipi918

    雲鶴草堂

    hueipi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