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到四叔離開人世的噩耗,並不震驚,暑假我南下豐原去看他,就知這是早晚的事,風燭殘年的老人,生命所剩無幾,享年83,他比父親多活了3歲,以現代人來說不算長壽,日漸虛弱行動不變,本已在申請外籍看護中,卻等不及撤手西歸了!


      望著佈置於靈堂的遺照,瞻仰著遺容,不禁想起父親,他們兩人長得實在太像了,尤其在老年時的模樣,連個性都相似。


       「芬」妹訴說他不肯接受復健,在飽受肉體孱弱時,覺得活著沒有尊嚴,常常為了讓他多活動,和家人作拉鋸戰,讓「芬」妹非常苦惱,甚至生氣。現在他拋開讓他痛苦的肉體,真正解脫了!我安慰「芬」妹,告訴她父親在夢中和我相見時,是帶著健康的身軀,恢復往昔帥氣的模樣。希望他們兄弟倆在西方極樂世界相見歡!


       父親五個兄弟中四叔和我最親,堂兄弟姐妹中,「芬」妹也和我感情最好,四叔年輕時離鄉背景,在豐原認識四嬸後,從此定居豐原,他在軍中兵工廠服役,是享有戰士授田證的榮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當年我負笈北上,遇長假日要返東港,總會先到豐原住個兩天再回家,雖然那時交通不便,需轉幾趟車才到岸裡。我喜歡中部舒適的氣候,鄉下的葡萄園、水梨、枇杷果園,都讓在海邊成長的我覺得很新鮮,晚上則去豐原夜市吃四果冰、喝果汁,有時四叔也會帶我去「熱鬧的」台中市玩,我還記得曾在台中公園筏過小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在台北成家後,每遇返鄉時,仍會先去豐原停留,四叔熱情的招待,我們會陪他喝個小酒,有陣子他迷上卡拉OK,唱腔一流,尤其日文歌曲更是拿手,我們無論是拼酒或拼歌都不如他,前幾年我南下時不再攜帶洋酒,因四叔已不喝酒,也不再唱歌,他病了!此後漸漸老化‧‧‧。


        生老病死和喜怒哀樂,是人生的課程,每個人都必修的課程,結業時也就是放下一切的時候。


      昨天和園長姐姐們聚餐,從敦化捷運站走到仁愛路,竟然嫌太遠了,朱姐說李大哥走不動,他要叫計程車,上次聚會我還特別送他一支拐杖的,我才驚覺歲月不饒人,這些當年一起在職場打拼的夥伴,大家都老了!趁著還充滿活力活蹦亂跳時刻,把握當下,開心自在過日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ueipi918 的頭像
    hueipi918

    雲鶴草堂

    hueipi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